由于家庭和工作的一些变化,可能会有用到汽车的需求和场景,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适当的便利和收益。和很多的同行一样,日常对于汽车并没有太多的研究或者说喜爱,驾照也是在前 2-3 年的时候经历了波折才考到的,考完之后也没有机会开,一直处于新手的状态,这对于突然的买车需求似乎有点措手不及。

买一辆符合自己日常需求的车看起来有些困难起来。写起这篇博文,并不是分享自己认为普遍适合其他人的“经验”,而恰恰相反,希望分享的过程和经历对于其他的朋友能带来一些帮助和避坑。

选车

我们有这个想法之后,倒是有了一些比较统一的想法,这给我们筛选车型和品牌缩小了非常大的范围。

  1. 我们的预算是落地的价格 16w - 20w 左右
  2. 我们对于它的需求是一辆紧凑型的 SUV,并不是性能轿车之类的
  3. 因为没有受到限行的限制,我们可以在油车和新能源车之间自由选择
  4. 我们需要它的品牌形象是可接受的,希望它的外形是可接受的
  5. 我们并不懂也对于性能没有要求,甚至对于驾驶体验无法评判,这更类似于盲选

以此为筛选条件,能供我们选择的车型并不会很多 吉利星越L 本田CRV 比亚迪宋 哈佛 小鹏G3 广汽传祺 广汽埃安 领克01 领克06

我们并不想花费太多的时间去试乘,所以从品牌形象我们直接排除了 吉利星越L 比亚迪宋本田CRV 我们的预算只能买一个低配的版本,塑料感非常足,这对于我们没有品牌认知度的买家,并没有起到什么吸引度,所以排除。

剩余的我们在新能源和领克系列中选择,新能源的优缺点总结起来大同小异:

  1. 新能源经济实用型非常高,20 块钱的油钱走的路程,新能源只需要 2 块钱或多一点
  2. 新能源可以在限行的城市获得车牌指标
  3. 新能源能带来更加舒适的驾驶和乘坐体验(假如你不开强动力回收的话)
  4. 如果没有专属能充电的停车位的话,充电可能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问题
  5. 插电混动如果纯油开行的话,所节省的油钱对于插电混动的溢价收益非常小
  6. 新能源车后续带来的贬值和附加的保险费涨幅问题

如果你有固定能充电的停车位,并且每天开车通勤,或者你所在的城市蓝牌指标价格异常高,新能源汽车会给你带来非常大的性价比。不过我并没有满足或需求这部分,加之在很久之前频繁的坐顺风车,在盲体验的情况下,唯独对领克有非常好乘坐评价(那时候我甚至没有听说过领克,以为是一个外国的小众品牌),所以定下来在 领克01 领克06 之间进行选择。

领克01 领克06 两者之间选择过程非常简单,同一段路同一个时间段 4s 试乘,领克06 在底盘滤震和降噪方面,远远无法媲美 领克01,更因为有了显著的对比,所以定下来 领克01 更加的干脆。因为预算有限而且是第一辆车,我们选择了两驱的 型Pro

购车

领克这个品牌在我们程序员的圈子里面,好像出现的频率非常高,口碑也算比较好。领克的大青蛙前脸也是奇了怪了,两级分化非常严重,觉得好看的会觉得有另一番风味,觉得难看的就越看越看不下去。不过还好,基本都是开自己的车,自己喜欢就行。

4s 购车套路很多,算的价格也千种万种,因为一些机缘或者推广的关系,认识了一个叫 车fans 的公众号,他们好像主要是以运营为主,还有联合了本地的二级汽贸门店,做汽车代买服务。车源来自于 4s 店,所以提车和签约都在 4s,但是客源好像不属于 4s,甚至连交车仪式都没有。不过优点是价格透明,至于是便宜了还是贵了,看每个不同的时间点吧,你甚至在年尾的时候,可以拿着 车fans 的报价单回 4s 砍价。

购车的过程还是比较简单的,全程有人跟进,也就不累赘了,不然得跟 4s 来回砍几次。

用车

汽车配件
  1. 车窗贴膜(非常推荐:在夏天能明显感觉到车内温度的变化。价格呢,我个人觉得是智商税,买个 500-800 已经算暴利了,4s 送的不要用)
  2. 行车记录仪(非常推荐:40 迈、盯盯拍、Papago 都是专业做行程记录仪的)
  3. ETC(非常推荐:不用直接贴前挡风玻璃,淘宝买一个支架,放支架然后扔手套箱或者贴天窗上隐形)
  4. 脚垫(非常推荐:保持车内干净,记得不要买便宜的,有异味不健康。也不要买固某异大品牌的,又贵异味又大)
  5. 全车车衣(不推荐:第一辆车不推荐,反正也要被刮的)
  6. 大灯改装(不是很推荐:如果不是天天走没有灯光的夜路,不推荐)
  7. 仪表盘和中控屏贴膜(不推荐:请不要给仪表盘屏幕贴膜,会有反光导致行车隐患)
  8. 座椅坐垫(不推荐:土的掉渣)
新手上路

在此之前,我没有驾车的经验,纯新手一个。在提车后,我让朋友坐副驾驶带着我走了 1-2 个钟然后就自己开了,后面自己走高速回家,到处晃悠,到现在 3 个多月,走了3300 多公里了,说总结呢,就是要大胆开。

事故处理

大胆的结果就是顾前不顾后,2 次都是在停车入库的时候碰的,因为有 360 全景和倒车成像,不懂得看后视镜导致了磕碰,后面慢慢就习惯了,也没有那么心疼了。如果事故中有其他车辆受损,需要通知交强险理赔,如果只有自己的车辆受损,小问题的话,建议就囤着不要处理了,多一次出险,后续的保费会有所变化。

油费支出

现在大概 8.7L/100km,95 的油 7 块多,因为通勤发现塞车比坐地铁还辛苦,所以后面基本都是周末出行游玩用车为主,每个月 400 元左右的油费支出,还算供养的起。

保养和其他支出

To be continued…